汽车工程学院开展2021级学情分析专项调查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2-02

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军萍)为全面了解和掌握2021级学生的基本情况、学习情况和认知情况,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学生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质量,汽车工程学院近日开展了2021级学情分析调查活动,为管理决策、教学研究提供依据。

本次学情调查自新生进校后一个月后启动,为做好学情调研分析工作,汽车工程学院成立了由党政领导班子、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组成的学情调查分析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根据学情工作的目的,详细制定了工作计划,采用问卷调查和线下统计的方式,组织了48道对2021级学生进行的适合汽车专业高职学生的针对性预设问卷题,发放问卷518份,回收有效问卷506份,答题覆盖率达到97.6%。

11月30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梁军萍在学院学情调查分析汇报会上,对2021级学情调研情况进行了全面汇报,调查数据显示:汽车工程学院2021级学生分别来自15个省,湖北考生占比89%,文理科和技能高考的学生比例分别是25%、12%、41%,46%的学生是自己看到我院招生简章和自己上网查找学校信息填报我校,63%的学生是对汽车专业感兴趣或想学一门技能作为今后谋生的手段选择汽车专业,54%的学生对今后就业的方向感到迷茫或说不清,57%的学生对大学生活有模糊的规划但并未实施,目前对大学阶段生活满意度占比89.4%,对教师授课情况满意度达96%;课堂氛围、学习兴趣、学习方法是制约学生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特质;师生互动是较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式;多数学生更倾向于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除教学方面的相关情况外,还对学生的消费情况、高考分数、与父母关系、沟通能力、室友关系、课余生活以及施打疫苗和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采取的封闭式管理措施学生的感受等多方面数据进行了汇报和分析。2021级辅导员吴昊鹏、左升、昝雪松分别就所带班级的学情,从生源结构、成绩分析和重点关注等多方面多角度向全体任课教师进行了分享,解决教学矛盾,有的放矢的进行“教”的改革与“学”的引导,给教师在教学和学生管理提供依据,真正达到因材施教、对症下药的目的。

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张健对21级学情调查分析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激发高职院校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建议、措施和创新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通过每年的学情分析,全面掌握学生的整体情况,对多样的生源变化,老师要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达到培养学生的目的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思考,推动调研成果向实际工作转化,促进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不断改革创新。


(C)2019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电话:0719-8126301/8126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