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假期致学生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0-01-11

亲爱的同学们:

美好的寒假已经开始,同学们选择回乡与亲友团聚,共叙友谊;或参加社会实践,增强对所学知识与技能的运用;或外出旅游,拓宽视野,放松身心。

为确保同学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特此温馨提示如下:

一、遵守时间、按时返校

2020111日正式放假,111日至215日定为寒假;

2月15日周六(正月二十二)宿舍开门;

216日周日(正月二十三)报注册;

2月17日周一(正月二十四)正式上课。

(春运期间,火车票提前30天预售,1月17日即可购买2月15日车票,其他时间以此类推,请同学们务必注意及时购买返校车票。)

二、关心成绩、提前备考

自即日起。大家可登陆学校教务系统http://jw.hbgyzy.edu.cn,在“课程成绩查询”中查询各门功课成绩。

暂定开学后第三周32日-6重修考试,请有课程不及格的同学利用假期提前做好复习补考准备(具体考试时间,请及时关注辅导员通知)。

三、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1.往返途中注意事项

1)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交通安全。不搭便车,不坐黑车,不乘超员、超载及三无车辆。

2)假期各车站人流量大,人员复杂,不要轻信他人,不要将行李交给陌生人看管。

3)同乡学生尽量同行,尤其是女生,结伴而行,相互照应。

4)乘车时保管好个人财物,不携带大量现金在身上,提高警觉性,防范可疑人物,切勿心存侥幸。

5)遇到冲突或突发事件,沉着冷静,尽量避让。

2.在家时注意事项

1)同学朋友聚会,用餐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食物中毒。要注意讲究分寸,不可过量饮酒。外出旅游的学生一定要到有卫生质量保障的餐馆用餐。

2)在家注意交通安全,驾驶汽车、摩托车或骑电动车、自行车要遵守交通法,切勿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确保人身安全。

3)利用寒假实习、培训、择业或者打工的同学,防止被传销等非法组织利用或者诱骗。

4)岁末年初,各类诈骗活动猖獗,同学们勿贪图小便宜点击不明来历的网络“红包”;不向陌生人转账汇款;警惕传销人员打着所谓 “高薪”的各种幌子进行诱惑,切莫陷入传销陷阱。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自称是公安局、检察院或者客服等)。

5)不参与校园贷。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不盲目攀比,不贪图享乐,不误入歧途。

6)外出游玩,注意人身安全。春节期间正值旅行高峰期,外出游玩、访友须征得父母同意并确保自身安全。

7)在外期间要保持通信畅通,不去危险地方,不沉迷手机自拍,不盲目参加高风险旅游项目,不前往未开放景区,尽量减少深夜外出。北方冬季水域多结冰,但冰面薄厚不一,严防冰上行走造成坍塌溺水事故。

8)逢年过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积极宣传和倡导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理念,劝导家人、邻里和亲友响应倡议,不销售、不购买、不储存、不燃放烟花爆竹,坚决抵制违法违规行为。对违反“禁燃”法规的行为,主动劝阻,积极举报,共同保护环境。

3.遇事不慌、请示报告

请同学们在寒假期间要保持与家长、老师和同学的联系,有任何问题及时反馈。如到外地游玩,需要向家里说明去向、离校返校时间、准确的联系方式。如遇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时不要惊慌,可以立即与辅导员或学校取得联系,及时汇报相关情况。紧急的突发事件可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

四、合理安排、积极实践

假期间,希望同学们合理规划好自己学习、交往、娱乐和生活时间,既要充分放松身心,又要注重自身提高。在继续保持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的同时,尽可能地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社会调查,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学习知识,服务社会,在锻炼中体验生活,增长才能,提高自身素质。

最后,祝大家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充实的寒假!

 

汽车工程学院

20201月10

(C)2019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电话:0719-8126301/8126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