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技术专业


一、专业简介
    专业名称:汽车电子技术
    专业代码460703
    学    制:全日制,三年,专科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主要面向湖北省,特别是十堰市及周边地区,服务汽车维修企业、汽车电子产品生产企业、汽车美容装饰企业,培养掌握汽车电子技术专业理论知识,熟练应用汽车电器电子设备维修、汽车电子产品加装改装,汽车电子产品的生产与销售等专业技能,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能从事汽车电器电子设备维修、汽车电子设备加装改装、汽车电子产品生产与销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本专业可取得汽车维修工(中高级)、“1+X证书制度”汽车运用与维修(中高级)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二、专业就业前景

1.产业背景
    近年来,汽车产业内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已大幅拓展了汽车的附加值,特别是车联网、多媒体、智能化的发展,使电子信息技术进一步渗透到汽车的各个环节。目前在汽车智能化进程中,汽车电子占整车成本的比例普遍为28%-35%,高档车甚至达到60%-70%。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汽车电子市场将保持持续增长势态,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将超5000亿元。
    十堰是东风商用车公司总部所在地,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三大的卡车生产基地,素有“车城”的美誉。十堰市已初步形成了汽车电子产品零部件总成、控制部件、传感部件的开发和生产基地。全市汽车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企业4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4家,十堰市已明确指出将大力发展以汽车电子为重点的电子信息产业,着重培育底盘电子、车身电子、发动机电子、车载电子、汽车电器五大电子产业群,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产值100亿元。
    2.就业方向
    汽车维修企业、汽车销售及售后服务企业、电子产品生产企业从事汽车电器电子设备维修,汽车电子设备加装改装,汽车电子产品生产与销售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1  就业岗位

 

  3.人才需求状况
    十堰市作为我国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汽车服务企业约470多家,其中一类维修企业14家,汽车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企业42家,年需求汽车电子检测、维修、营销等汽车技术服务人员在10000人以上,对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人才需求尤其旺盛。

 

三、学生未来成长通道

 

 图2 学生成长通道

四、毕业生工作环境

3 毕业生工作环境

五、学生成才保障

1技能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
    坚持以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培养为主线,实施汽车电子技术专业“职业活动导向技能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整个培养过程以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形成为主线,与企业全程合作,工学交替进行,实现与职业岗位的对接。

4 “职业活动导向技能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

 

2丰富的素质拓展活动,激发兴趣
    积极开展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的素质拓展活动,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职业素质。

 

5 专业素质拓展活动

 

3完备的教学设备和实训基地
    汽车工程学院目前拥有国家财政支持投资1000万元的国家汽车维修实训基地,拥有汽车拆装调整、汽车电子电器维修实训中心等11个实训中心及60多个校外实训基地

 

6 汽车维修实训中心

 

4结构合理、双师素质的专业教学团队
    目前拥有一支由校内专任教师和企业实践专家组成的结构较合理的专兼职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7名,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2人;来自行业企业的实践专家和能工巧匠20余名,校内外教师共同完成教学,确保教学取得良好的效果。



(C)2019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电话:0719-8126301/8126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