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工程学院开展2018级学情专项调查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0-08

 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军萍)为全面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学生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切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质量,汽车工程学院开展了2018级学情专项调查活动。9月24日,汽车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梁军萍在学院教学工作例会上对18级学情调研情况进行了通报。

 此次学情调查自上学期启动,主要采用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为做好学情调研分析工作,汽车工程学院成立了由党政领导班子、专业教师、辅导员、学生代表组成的学情调查分析工作小组。工作小组根据学情工作的目的,详细制定了专业学习、教学研究、教育培养和就业导向等四大部分、十个方面的调查内容。

 调查中发放问卷381份并全部回收,有效回收率为100%。调查数据显示:汽车工程学院18级学生目前对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比较满意,对授课情况满意度和基本满意度达到96%以上,对现在课程设置的满意度以及学校和教学硬件条件综合满意度均在84%以上;课堂氛围、学习兴趣、学习方法是制约学生学习效果的主要因素;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特质;学习小组互助、分组研讨、师生互动是较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式;多数学生更倾向于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愿意和辅导员和专业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根据学情调查结果,梁军萍从三方面提出了优化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的具体措施。一是优化教学方法、改善授课方式进而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进行深入浅出的思维引导、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以提升和改进目前工作现状;三是任课教师坚持上课点名和抽查点名相结合,学工口、教学办定期抽查班级到课率,进一步夯实学风建设工作。

 院长张健对18级学情调查分析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即将开展的19级学情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希望通过经常性的学情分析,全面掌握学生的整体情况,解决教学矛盾,有的放矢的进行“教”的改革与“学”的引导,推动调研成果向实际工作转化,促进学院教学管理工作不断改革创新。


 

(C)2019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汽车工程学院 地址:湖北省十堰市北京中路38号 电话:0719-8126301/8126303